期數:第019期 出刊日:201605

正向思考人生大不同

文/神經內科護理師何美華

在診間跟診 看著患者進進出出
像是在短時間內 看了許多起的人生小故事
百轉千回 有溫馨也有悲傷

  在一樣忙碌的早晨,診間外依舊是人來人往的患者,今天診間來了一對老師退休的夫妻,夫妻退休後也沒有與子女同住,妻子生活逐漸失去重心,開始有憂鬱的傾向,「醫生我對什麼都沒有興趣,看到電視新聞報導的社會事件,都讓我覺得很負面,對人生很悲觀」病患帶著愁容回答。

  經過幾次門診在醫師及家人的心理支持,言語鼓勵以及藥物的幫助下,患者終於露出久違的笑容並主動提到,過年後要去參加長青學苑的活動,要學著努力走出去,好一段時間未見到她回診,再見她時夫妻倆正在虹美廚坊買便當,臉上是帶著燦爛笑容,我知道她已經度過這段陰霾了。

  在陽光燦爛的午後,阿嬤每三個月就會騎著電動車,載著患有失智症阿公來回診,阿嬤總是笑容滿面牽著阿公進診間,跟我們說明阿公最近的病情及走失的情形,有次回診時忍不住問了阿嬤:「阿公常常不見,這樣照顧會不會很辛苦?」阿嬤笑著回答說:「不會啦,只是家裡離鐵軌比較近,怕阿公發生危險,還好有熱心的鄰居幫忙,並且有幫阿公戴失智手鍊,夫妻彼此互相照顧是應該的」

這二個故事讓我想到柴契爾夫人說過的一段話
思想會化成語言  語言會成為行動
 行動會變成習慣  習慣會成為個性
而個性會決定命運

  可見我們想什麼,就會造就自己成為什麼樣的人,所以常持有正向思考,懷抱感恩的心,相信我們的人生會不一樣。